各位家长想必都知道,学校里的优差班,也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态度跟老师的教学质量。这可不是危言耸听,据教育部的调查结果,实行分层教学的学校约有70%的优质师资和80%的教学资源都流向了20%的重点班学生。
这意味着什么?如果孩子不是这里面的天之骄子,进了普通班。那就会被贴上普通生的标签,就不可能会碰到好老师,也就更加没有机会接触到好的教育资源。那学习氛围也就不会好,这学上着上着就没动力。最后,孩子厌学了。

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,叫马太效应。百分之八十的资源会集中在百分之二十的人手上;而教育里的优差班就是马太效应的体现,让学习好的更好,让差生更差。
家长都知道这其实很无理,但为了孩子的将来,不得不托举孩子进入更好的班级。而过程里付出了太多:砸钱报补习班、人际往来托关系、天价抢购抢学区房……毕竟其他父母卷了,那我也得卷。这正是典型的“剧场效应”一个人站起来看戏,最后所有人都得站着。

所以取消优差班其实是能让每个孩子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。让过去那种“拼关系、抢名额、托人情”的畸形择班理念变得无用,让校长都改不了分班结果,让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。这样分出来的班级才能叫家长心服口服。
说到这肯定有家长急眼:“道理我都懂,但我家孩子是真学霸!老师教的他都会,上课他‘吃不饱’怎么办?”

这其实是最大的误解;取消的是“重点班”这个“壳”,绝不是“因材施教”这个“核”。教育制度的改变,必然也会让其他的东西发生改变,像老师的教育理念,学校的育人方式,更重要的是教育的方式方法会改变。
像部分已经取消优差班的地区,济南推出了“三色分组法”,长沙实现了“同班异课”;在这些新的教学方式下,普通班的及格率提升了15%,而尖子生的优秀率并未下降。

这样的精准教学,老师如同医生一样为孩子“把脉开方”。家长也能了解到孩子
的具体情况,也就能为孩子的未来做出更加具体、也更合理的规划。
当然,改革路上总有理性的“冷水”, 比如有的人会说:高考还在,分不分班根本没区别。

这是家长最根本的焦虑,但想要从“拼资源”到“拼能力”,从“唯分数”到“重素养”进行转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;虽如长征,但这是从“0到1”的突破。陪着孩子走完这第一步也就可以接着走完下面的每一步。
取消优差班,意味着家长不用为进“重点班”去求人,因为在不论在哪个班,孩子都能享受公平的师资,享受平等的教育。

从“拼关系进重点班”,到“凭规则进阳光班”;从“老师满堂灌”,到“AI精准推”;这背后,是国家用“制度+技术”重建教育生态的努力。
学校负责提供公平的平台,铺好纸、摆好桌;而家长要做的,是点亮孩子的内在动力。
教育,终究是一场家校共育的修行。让我们一起,做清醒的支持者,迎接一个更公平、更有温度的未来。
